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语委办 > 正文

在学院语言文字测试站揭牌仪式 暨新时代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专题培训会上的讲话

2018-11-14  教务处  院长 史明清  访问量:

尊敬的传书主任,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了学院语言文字测试站的揭牌仪式,刚才,我们又一起聆听了冯主任作的题为《固本浚源,经典传承——开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新时代》的精彩讲座,冯主任的讲座,历史脉络长,文化底蕴深,信息量大,知识点多,听了受益匪浅。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向百忙中莅临指导的冯主任,表示由衷的感谢!向为我院语言文字工作辛勤耕耘的同志们、老师们,致以诚挚的敬意!

我院历来十分重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2008年,我院就是湖南省语言文字示范校。2009年,我院跻身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是湖南省首个非师范类获此殊荣的高校;该荣誉也是我院第一个国家级荣誉。荣誉的获得,对学院语言文字工作既是肯定也是鞭策。近年来,我院始终认真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湖南省推普工作要求,不断健全语言文字工作领导机构,努力加强语言文字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在课堂教学、日常管理、团学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学院工作各层面切实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2017年,我院成为首个全省非师范类汉字应用能力测试试点高校,连续两年我院人文学院及经贸学院全体大二的学生参加了全国汉字应用能力测试。今年630日,我院再次收获了2017年度全省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先进集体和2017年度语言文字工作先进理事单位两项殊荣。

荣誉代表过去,珍惜荣誉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问题。目前无论是教职工还是学生,在公共场所说方言,在板书上写简化字的现象依然存在;班级墙报、展板、网页等校园文化建设园地中写错别字、出现病句的情况时有发生。作为已有十年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校荣誉的百年职校,我们在新时代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中如何真正发挥示范作用,是我们每一个生物机电人都要思考的问题。借此机会,我也想对学院的语言文字工作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进一步充分认识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

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文明的古国,汉语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汉字是世界唯一仍在使用的表意文字。中华文明长盛不衰,中国语言文字在民族统一、文明传承、精神凝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这种作用未来还将持续产生深远影响。学校作为传承文明,传播知识的主阵地,规范语言文字的使用是义不容辞的应尽之责。我们全体师生都应始终葆有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中华优秀文化的自觉和热情。

二、进一步牢固树立语言文字工作全局观

大会一开始,傅院长宣读了《关于调整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机构及成员的通知》,调整后的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职能更清晰,规格更高,涉及部门、人员也更广泛。这些变化充分说明我院的语言文字工作早已突破一个部门、几个老师、单一层面的局限,上升到了学院全局性工作的高度。机构调整了,但工作需要全校师生参与,因此我们的认识也要提升上来。希望全院师生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语言文字工作,将“说普通话,写规范字”落实到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日常交往、对外交流等校园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三、进一步规范语言文字相关工作制度

相关部门要抓紧修订相关工作制度,出台关于新时代如何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性意见。研究如何进一步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和科研课题规划指南中,特别是要把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列入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中,制定考核评价标准。通过高标准的语言文字工作要求,促进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通过加强语言文字能力培训,促进整体师资水平的提升;通过增强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

四、进一步创新语言文字工作方式

《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明确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打造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的示范标杆,培养学生的“一种能力两种意识”。“一种能力”即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两种意识”即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对接这个总体目标,我们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的方法和思路也要与时俱进。通过设置课程、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组织测试和竞赛等多途径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要充分利用团委、学生会、图书馆等载体,定期在学院内组织演讲比赛、诵读比赛、辩论赛和舞台剧表演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确保将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融入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社会实践等各项教育活动及校园文化建设中,同时积极参加省内外的相关赛事活动,以赛促教。

最后,希望全院师生争当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实践者,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排头兵,这既是提高个人基本素养的内在要求,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外在需要。

谢谢大家!



(编辑:廖定思)